2015年7月19日日曜日

我如何面對大時代?

筆者嘗試以Q&A的形式來撰寫關於大時代的兩大主角 - 丁蟹及方展博的事情。今次應該是最後一篇,來剖白自己對大時代這齣神級劇集的啟發。
因為當年是破天荒的形式來表達劇情的發展,所以反應十分哄動。可能因為太過激烈,只重播了兩次,今次是第二次。這一次,因為是社交網絡的大時代,有關本劇的報導、圖片一直在網上廣為流傳,更有相關的二次創作,如犬時代(J蟹主演)。由此可見迴響比想像中更大。雖然姐妹作世紀之戰在同月開始重播,不過因為亞視愛重播,加上評價稍遜的關係,反而沒有什麼人提起。

此劇橫跨兩個十年,見證住社會的發展,以及兩個世代之間的恩怨情仇。一切悲劇是由狂人丁蟹引起的,方展博為了報仇雪恨,發奮圖強,多年後終於得勝。這個世界總算是有天理的,仇敵雖壯大起來,最後慘死的一刻,一直為人津津樂道,雖然最後一集因為當年的投訴而被修飾。我是其中一名津津樂道的觀眾,亦為此有感而發。


如果「某些中學同學」受到應得的下場,我會與耶穌共晉二人飯局,吃煎釀三寶,並讚美神,歌頌神,見證他們的沒落。他們當年一直踐踏我的自尊,玩殘我,令我身心受創,我險些進入精神病院了。他們的行為,可謂接近我的底線,如玩弄我的證明文件。他們將會為自己的所為付出代價。

對了,朋友們鼓勵我去原諒他們。原諒他們?我不會輕易原諒他們,等到他們知錯為止!大仇得報後,我會以經文及話語向仇敵們分享,讓他們認識耶穌。雖然我為人隨和,畢竟我也有尊嚴,有面子的。我要他們以後連欺凌我也不敢。為了有更健康的人生,不宜頭痛醫頭。

我不要一世被人欺負,也不要所屬的都市一直沉淪下去。我年紀也不小了,我也會去了解社會時事,閱讀相關書籍,嘗試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,務求自己的人生沒有白過。

方展博大仇得報,因為他內心的火點著了,而且愈起愈旺。我內心的一團火,幸好沒有熄滅掉。如果連它也消失的話,我應該不會有今日了。所以,我要確保這團火仍然存在,為了在這大時代裡存活著,不想帶著遺憾離開這個世界。

疑問重重的後記:一九八五年,恒安邨已經落成了?還有,方敏與她的姐姐們卒於一九八六年?(本劇由一九七三年開始,同年丁蟹於台灣入獄,十四年後出獄)最後劇情發展到九四年秋天,之後就是大奇跡日(同年六月)?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