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4日水曜日

新蜘蛛俠2 可憐的電魔

有兩套電影叫蜘蛛俠2,一是多年前上映的(VS八爪魚博士),一是現正好評上映中的。我覺得這電影應該叫新蜘蛛俠2:決戰電魔,以免混淆。精湛的視覺效果不在話下,最令筆者欣賞的是慢鏡的一刻,尤其是蜘蛛俠拯救女朋友的一幕,在時間的流逝比平時緩慢起來的時候,男主角以平常的速度來伸出蜘蛛絲,它有如充滿住一股思念,嘗試在千鈞一髮之下抓緊她。這正是獨特的演出手法。

「正邪鉅戰,前所未見」是本片的口號來。正邪大戰多的是,這口號未免太普遍了。筆者在此講講本作的奸角:電魔,因為他就是本片的副題。他到底有多可憐?


電魔的真正身份,其實是不過是普通的打工仔一名,麥士。他沒有什麼朋友,只是不太起眼的網絡工程師。有一天他被蜘蛛俠所救,並受到其鼓勵。自此之後,他特別崇拜蜘蛛俠。

在一次意外之下,麥士充滿了無窮無盡的力量,以及令人敬遠的外表。其後他驚動了市民,蜘蛛俠及時趕到,努力說服他。在一連串誤會之下,麥士以為蜘蛛俠愚弄自己。蜘蛛俠由麥士的偶像,變成了宿命的敵人。不得已之下,蜘蛛俠制伏了他。諷刺的是,麥士的人生徹底扭轉的一天,竟然就是其生日。所以「人生如戲」,就是這回事。

結果,因為麥士的背景,加上命運的捉弄,以及負面情緒的高漲,造就了電魔這般悲劇的奸角。由一個普通人,一下子變成了駕御一切的魔頭。他要所有人都記得他,結果市民也知道了他是極惡非道的壞蛋。他跟夏利一同奪回屬於自己的東西,當然這一切是超錯的方法。

到最後,電魔被蜘蛛俠及其女友消滅,化為灰燼,無人可憐。不想落得如絲境地,唯有努力建立人際關係,贏得別人的認同吧。當然,寧死也不要做人神共憤的行為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