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5日月曜日

半澤直樹的個人特質

終於看完了超人氣劇集半澤直樹。男主角如何與上層抗爭到底,相信為人津津樂道吧!至於男主角半澤直樹(堺雅人飾)方面,不只他這份為求目的的堅持執著,以及他同時間面對著上頭、金融廳等敵對勢力的無比毅力,他有數點是值得學習的。
看看官方網站來了解半澤的奮鬥過程。
話說回來...本片的其中一名角色,半澤的新上司,令我感到意外!因為...

著重細節。半澤初期的盟友之一板橋,明明破了產,卻可以坐的士。他也感到奇怪,在他推算之下才算到板橋正要把半澤所交付的重要文件燒毀,正因如此半澤才一早準備假的給板橋。二來半澤因為知道羽根專務(倍賞美津子飾)的特徵,才知道原來伊勢島負責人後補福山根本沒有跟羽根見過面,福山並非適合的人選。因為這樣半澤才在會議中勝了一仗。所以以防萬一,掌握人家微小的特徵也是取勝之道。這也是我舊同學教我的。

人和。半澤顧及到東田社長(宇梶剛士飾)的愛人未紀(壇蜜飾)的感受,支持她經營美甲生意,她才暗地裡幫半澤忙。正因如此半澤掌握了東田的存摺,以及東田及淺野(石丸幹二飾)的黑材料。再者,全靠半澤的妻子阿花(上戶彩飾),才能打聽到岸川董事(森田順平飾)的難言之隱。原來岸川的女兒將會下嫁黑崎檢察官(片岡愛之助飾),半澤才可以利用政治婚姻這點令岸川就範。廣結善緣,有助身心發展之餘,也可以成為終極武器連自己也不自知。始終兩個人比一個人好,如此類推。

活用饒恕原理。即使半澤會向敵人以牙還牙,N倍奉還(N=2/10/100),他也有寬容的一面。他始終相信人性本善的。本來半澤要上司淺野的所為十倍奉還,不過因為他為淺野的家人著想,才不報警追究。二來其好友近藤(瀧藤賢一飾)為了自己的志願,向大和田(香川照之飾)妥協,不過半澤卻沒有怪責他。半澤在成全近藤心願之餘,反而嘗試以其他途徑向大和田抗衡。有時候留人一線,不算是壞事來。

忍辱負重。因為半澤的形勢一時不利,不得已之下向間接害死父親的大和田下跪。這是半澤心不甘情不願的,包括筆者在內,但這正是挽救伊勢島酒店的唯一亦最終的手段。

挺而走險。半澤深信,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,所以他們把重要文件放在銀行機械室的最深處。而房間的中間,看似是安置文件的紙皮相,原來是一些派對裝飾而已。結果黑崎檢查官中了計,無奈下只有鳴金收兵。有一次半澤更闖入法網,在淺野不在的時候試圖在其房間搜尋其存摺。這等玩命的行為,反而救了半澤他們一命。

具備武術底子。這是額外的,當敵人發難的時候,懂得武術的話可以全身而退。因為半澤平時有練劍道,才能夠制伏單靠蠻力的東田。所以即使不黯武術,平時也要做一做運動,有益身心。

想有一番作為,起碼要有一份堅持,而且能夠承受壓力。縱使眼前的環境如何,也不管一切向前衝,設法做得更好。再加上額外的特質,分數自然會提升。當然,致力維持法紀之餘,也對得住自己的良心。在這絕體絕命的環境之下,半澤直樹先生可以一一克服,相信不只一百分吧。而我給自己六十六分左右吧,當然我還要繼續加把勁。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?

收筆前,想講講其實筆者有一個心願...就是要以前踐踏我的混球們,為自己昔日的所作所為向我認錯!直至我滿意為止!有如大和田最後向半澤下跪一樣!(話雖如此我已饒恕了很多人)為此我一直生存著...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