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8日水曜日

極其壯大的灰色戰記 閃之軌跡II

閃之軌跡II終於告一段落。這是歷時數個月,實際上相當漫長的內戰,壯大的灰色戰記。三大部再加上額外的章節,就是VII組的另一段故事。到底這是怎樣的戰史?先由新要素開始講起。

騎神戰,無疑是軌跡系列的新要素來,由前作的最終決戰開始導入。在本作玩者可以開始與同學合作,在攻擊之餘亦可進行回復,更可以進行合體攻擊,相當有效率。回想起前作的騎神戰,在欠缺回復的情況下作戰,何其驚險萬分。當KO敵機的時候,BP更會提升至最高,使出終極的協力技,把其打過粉碎,甚具卡通片般的氣勢!而且,在遊戲中期可以召喚騎神,由他來橫掃千軍,勢不可擋。
在中後期,灰之騎神得到一把新的太刀,是經過數日的時間鑄造而成的,可謂神乎奇技。很可惜,這把新的太刀只是與蒼之騎神對疊的入場券,並沒有令能力得以提升,自己亦沒有學到什麼新招式。騎神雖然帥氣,這正是筆者有所保留的地方。
另一點是集齊所有的學生。不同的學生會擔任不同的崗位,讓VII組的戰力得以強化之餘,更令紅之翼更有效地運作。同學們不但會擔任店員的角色,亦會進行掌舵,可謂各展所長。這玩法無疑是來自幻想水滸傳,我很久沒有玩了。這也是認識他們另一面的時候,例如園藝部的女生提供高級的魔法修行。
在幻水系列中,集齊所有同伴就可以看到真正結局。不過在本作集齊所有的同學,所獲得的AP未免少了點兒吧?枉筆者一直努力奮鬥。還有,在筆記中的失踪學生資料,未免太簡單了吧?因為這是壯大的戰史,可以記載學生的身份、圖片、相遇經過等資料,讓筆記更為得體吧?

本作的目的就是平定帝國內戰,所以玩者將會率領紅之翼,在帝國東部四周遊走,解放貴族聯合的據點,尋回失散的學生,最後把帝都解放。不過以黎恩為首的VII組,會先透過騎神去搜尋失散的同學。結構是否有點似曾相識?對了,碧之軌跡的終章亦是如此,先透過天之車去尋回失散的戰友,再解放據點,最後消滅碧之大樹來結束非人統治。說穿了,本作是碧之軌跡的翻炒,雖然有相似的情節,克洛斯貝爾有碧之大樹,帝國有緋之大樹。話雖如此,當然不會單單搬字過紙。
平定一場內戰,共分為三個部分,再加上部分小插曲。頭兩部比想像中更為長篇,它們分為三、四小節。每一小節等於前作的一章,需時長達十五小時左右。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一部,有如完成一款遊戲一樣。可能會讓玩家感到吃不消,逐漸失去動力去玩。因為有些玩家以儲東西為目的,如筆者一樣。
本作不失舊作的誇張,而且變本加厲。騎神之太刀是以數日鑄造而成。而且,貴族聯合的傢伙們,明明打倒了他們,他們似乎絲毫無損,而且可以爆發出不一般的力量,試圖展開第二場戰鬥!當日第七柱戰敗,最多只會半膝倒地。而且大部分的奸角也會倒下來,或是撤退。他們的實力,應該遠超歷代的奸角吧?!應該與第七柱可以相比吧?!
對了,明明是大作,聲優陣容強大,皇帝陛下及皇妃陛下竟然沒有配音?!前作的配角們,因為今作的戲份減少了,所以沒有配音,這也算了。不過為何臨時演員們有配音,皇帝卻沒有?!未免太不敬了吧?!

完成終章之後,正式進入外傳,帝國佔領克洛斯貝爾的故事。所以主角當然是羅伊德了,他與莉夏一同潛入地下區域E,執行機密任務。玩過碧之軌跡的玩家們,這相信是為粉絲而設的服務了。因為他們的聊天當中,提及了舊作的往事來。而且舊作的音樂也包括在內,不過只有兩首。不過迷宮相當之複雜,而且他倆的實力弱了點兒,作戰時自然有點吃力。
最後的後日譚,概念有點像LUNAR2,是VII組重拾前作般的校園生活。戲玉就是舊校舎的夢幻回廊,今次是所有的戰友一同集合,再一次解決異變。這迷宮有如不思議的迷宮一樣,會遭遇的敵人也不一樣,迷宮結構、寶箱亦有所不同,遊戲變得更加耐玩,讓其他拍檔的才華得以發揮。此外,只要購入幻夢鏡,連奸角及外傳主角也能使用!彼此的互動,以及誇張得不能的S戰技,更會引起出人意表的反應!
不過打倒真正最終頭目之後...一切都告一段落,大家感觸落淚。完成遊戲後,玩者已得悉意想不到的事實。到底實情為何?.還有一連串的謎底還沒有解開哪!黎恩的童年到底實情如何?C君是如何犯案的?鐵血宰相是如何復活的?不要告訴我他是上帝的兒子!
遊戲畫面其實沒有太大的進步,看看下圖的海報就明白了。你知道這海報是描寫什麼嗎?你看,物件並沒有仔細繪畫,最明顯不過的是顯示器,展示不明所以的文字。起碼要跟碧之軌跡的終端一樣像話。因為主角們將會學得新的S戰技,具備威力不在話下,演出有明顯的突破。所以這是要稱讚的地方。
舊作的終端。
音樂是無可置疑的棒,可惜值得一聽再聽的歌不太多,而且氣氛上沒有太大的突破,例如最後戰鬥及夢幻回廊,前者未免太勵志了吧?至於「I'll remember you」是結尾曲,充滿離別的感觸,比想像中更動聽。話說回來,這是克洛的主題歌,讓我回想起軌跡系列的另一關鍵人物:劍帝萊維。他也有一首主題歌:銀之意志。他們的經歷頗為相似,換言之....這又是翻炒。詳情容後再談。

遊戲系統上又如何?昇華(オーバーライズ)是參考自碧軌,只要進入昇華模式,攻擊之餘讓BP得以提升,繼而進行突擊。而且拍檔的HP、EP、CP也得以恢復,可謂救命的好幫手。本作著重團體合作,連敵人也採用ARCUS。至於失落魔法頗為創新,因為每一招包括三種屬性,威力不同凡響,何其實用。
操作性是相當失望的地方。玩者雖然可以騎電單車四處奔馳,不過難以操作,經常會撞向牆邊。在第一部與尤西斯鬥快,不好操作的話經常會敗給他。雖然可以為電單車裝飾,不過在大路中前進為其最大作用。想在野外走得順暢,還是騎馬好過。而且玩者可以滑雪,不過無法加速,而且每一版也相當緊湊,不在限時內拿走所有的旗會不及格。總之,一連串的體驗不夠靈活,玩者要諸多調節。

誠然,本作是壯大的灰色戰史,內容相當豐富,令人目不暇給。話雖如此,有些地方略有不足,並沒有作出改進,欠缺若干的實在。期待之後的續篇能夠有所改善,不失RPG超大作之美名。

畫面:80
音效:90
平衡度:75
系統:80
劇本:90
遊戲性:75
總平均分:81.7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