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8日日曜日

一言驚醒夢中人

因為一句說話,當頭棒喝,讓人生得以改變。

八十後的傑仔為中三學歷的技工,雖然他收入不錯,不過因為前輩的一句話,令他萌生了創業的念頭。

"難道你想一世做工人?"

傑仔的家鄉鹽田梓村因為一直荒廢,他不忍心見自己的家鄉變得如此死寂,所以他打算回村大展拳腳,讓村莊變得朝氣勃勃。在他跟拍檔的合作之下,鹽田梓村變成了旅遊勝地,傑仔他們也獲得可觀的利潤,成就他們創業的夢想。

做工人雖然辛苦,但人工高。不過成就頗為有限。每天重覆同一個工序,自然會欠缺了人生樂趣。斬樹建士多等體力勞動的準備工作雖辛苦,不過為了圓夢,可謂值回票價。他不但有錢,更具人生目標。

這宗個案不禁令我想起筆者心儀的作者古市幸雄。他所寫的書,我也有買。(只限台灣版)

他本來是一名平凡的大學生,不過因其前輩的一席話,使古市茅塞頓開,開始用功學習,成為了公司的老闆,寫下了"每天只需三十分鐘"系列的好書。

"你雖然是大學生,卻不看書籍來增進知識。想我當年的大學時代,我所看的書比你更多,知識更加豐富。"

自此之後,古市便一直讀書,用盡時間來學習,增進其英語及商業方面的知識,直到今日。自從我閱讀過他的著作以後,便開始把空檔時間用來學習,為成為日語導師而做好準備。不只日語,我更嘗試運用空閒的時候,來進行有建設性的活動,如學習,寫日程表等。

讀書的確有其用處。不但可以學習寫作手法,也可以擴闊自己的知識,增進話題。當然也具有改變人心態的能力。

忠言雖逆耳,不過它的確是成功的因素。不過如果自己不爭氣,不持之以恆的去發奮做人的話,人生只會枯橾無味,慘淡收場。即使別人美言多少句也沒有果效。

新聞來源:中三學歷技工 回鄉創業辦導賞團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