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8日土曜日

慳妹

居於天水圍的女生,雖然會考失利,不過她最後沒有放棄自己,靠自己的力量來半工讀。終於,她不但完成了副學士課程,其作品更得獎,獲得在海外實習的機會。

為何她可以達成自己的理想?因為她有一個覺悟。家人希望她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升學,所以她為了她的理想-成為時裝設計師,同時也減輕家庭的負擔,不惜節衣縮食來儲錢,去覓得一個副學位。

三年來,她在她所居住的天水圍上班,是為了節省交通費。她自備飯盒來午膳,如此可以削減膳食費。(今時今日的午餐不叫得便宜!)為了不想增加多餘的消費,很少跟朋友一同外出。數年間她很發奮,學費沒有白花,努力沒有白費,終於可以在公開比賽獲獎。

如果她沒有這種覺悟,就不會有今時今日的她了。這一種覺悟,不是人皆有之。柏斯撫心自問,自己不算是具備這種覺悟。這名"慳妹"把大部分的時間及金錢投資於事業學業上,娛樂只佔少部分。而我在工作及娛樂的比例為五十五十。

其實我的生活也不算慳儉,可能是我的家庭環境處於自給自足的狀態吧。我在比較遠的地方上班,交通費是必要開支。我有時會在交通工具內玩手提遊戲機,有時會閱讀日文報紙或書籍等。我午膳時會儘量節省一點,有時會在飯堂吃飯,有時會在便利店解決。晚飯時多數會跟家人一起用膳。娛樂方面,我把薪金主要用來買遊戲,買原聲大碟。偶爾也會跟朋友一起出外吃晚飯,增進友誼是少不了的。我也不乏購買書籍,來擴闊自己的思維。在娛樂這一關,我輸了。所以我說我自己欠缺"慳妹的覺悟"。

不過,在新日能試經過數番失利以後,我終於成功考取日能N1的資格了,下個月可以去領証書呢。即使我欠缺她的覺悟,我仍能持之以恆,達到目標。說實在的,我的積蓄不算是多,我要多多節制一下了。

她身上所具備的心理準備,確實值得我們去學習的。最後,祝她鵬程萬里。

新聞來源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