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9日月曜日

柏斯的履歷表

相信追看圓夢繪卷的讀者們應該知道,我已經離開了我所屬的機構。不過,上星期我面試終於成功,成為了新公司的一份子,所以我更落力工作,致力更新公司網頁的資料。

由我被解約至剛剛獲聘的一刻,也差不多個半月的時間了。在這段賦閒的期間,我一共遞出了差不多一百二十封的求職信,接了十七個見工電話。所以,是次面試的機率為14%左右,算是如此吧。

在這兒,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履歷表。其實,我這份CV是參考大專時代時所學的而寫的。

它一共有六個部分。第一部分當然是個人資料,包括姓名和聯絡方法。如果資料不齊全,對方如何聯絡你?

第二部分是工作經驗。我會把所屬的機構,職位,任職期間,職責也包括在內。我更會為任職的公司粗體化,好讓對方知道我曾在哪公司任職過。而職責就會儘量與自己應徵的職位相關。因為我個人傾向做文職,所以資料輸入這其中一項職責會一直保留至今。日語導師的工作經驗是我與眾不同的地方,所以我會保留之。

第三部分是我的學歷。因為我是大專生,加上我有三年文書工作經驗,讓不少公司對我有興趣。我覺得大專比中學高一級,所以我只會填上一間大專院校。

下一部分是公開試成績。因為部分的職位是需要會考中英文合格,或者高考有兩科AS(高級程度補充)合格。所以為了吸引對方的眼球,在我的深思熟慮之下,我決定加入這一部分。聽別人說,不要把所有科目的成績也寫上,否則可能會給人一個書呆子的印象,不切實際。所以我只會加入與職位有關的科目,如中英文,電腦應用。慶幸的是我的公開試成績總算可以見人。

其實我在這部分加入了N1合格的內容。可能這是比較次要的內容,不過在應徵會應用到日語的職位時,這點會大派用場吧?

第五部分是技能。這分開了四個小部分:文書處理軟件、電腦軟件、打字、語言。比較有自信的項目,我會包括在內。當然包括我值得自豪的強項:打字速度。不管中文還是英文,我可以在一分鐘內打足約六十個字。

最後一項是義工活動。不只在職場發熱發亮,自己能夠抽時間服務社群,算是更大的得著吧?興趣這一部分加不加入也沒有所謂,如果加入的話最好是有建設性的活動,如運動。

為了可以塑造更有吸引力的CV,我奉行了數項原則:

  1. 為了可以方便對方閱讀,字體大小為12。
  2. 為了讓對方一目了然,我儘量把CV濃縮成一頁,取捨不太重要的內容。須知對方收到多不勝數的履歷表,時間又有限。
  3. 為了可以讓對方預覽自己的本事,我在前輩的建議下,把自己的證書也掃描,然後再放在CV後面。因為有些面試沒有使用到正本,所以這是對方唯一透過證照來了解自己的機會。即使佔了電郵空間不少的位置(約7MB!),也值得的。
  4. 每一部分的題目(如教育程度,技能等)也置中,並粗體,讓CV變得不單調之餘更有條理。
有一點是不可不提的,這是要求薪金。有些公司是要求求職者在履歷中加入要求待遇一項。這是了解自己的本錢的機會,也可做到求職廣告的要求,表示出對工作的熱誠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