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1日土曜日

周記油渣面

周記油渣面,是教我印象難忘的面店之一。只要我一到深水埗,我多數會光顧周記。

它位於深水埗的黃金商場附近,電子廣場遊戲機的後面,所以並不難找。更直接了當的說一句,周記位於深水埗地鐵站D出口附近,交通是否很方便呢?

在我當年唸書的時候,同學帶我們去周記吃午飯。當我們一進門,便向侍應叫一聲:"多渣!"說畢,那侍應有如接力一樣,向廚房叫一聲:"多渣!"當我們坐下後半分鐘左右,一碗"多渣"送到同學的面前,速度之快叫人咋舌,可謂前所未有。

這碗"多渣",就是周記的招牌菜-油渣面。所以廚房在這方面何其熟手,很快便完成了一碗。碗內有酷似烏冬的面條,加上有點鬆脆的油渣。吃下去的時候,口感何其的温暖,油渣也相當可口。是次我慢慢品嚐,不是吃完就算。我做了二十多年人,從未品嚐過印象如此深刻的油渣面!

除了油渣面,北京餃子面也值得推薦。餃子是相當的鬆脆,新鮮滾熱辣。它有兩種食法,不但可以直接享用,也可以浸在湯中。吃下去,整個人彷彿充滿了熱量。餃子,湯底兩種熱量互相混合,讓這股熱量升華至另一種境界。

全賴介紹我來周記的同學,我現在能吃辣。其實,是他把數十匙的炸菜放進我的油渣面中,讓其變得相當的辣,差點兒想噴火了。說回來,如果把數匙炸菜放進面中,讓主菜變得更加辣,吃起來更加體會到另一股熱量。而且聽那同學說,這種食法對排便也頗有幫助。

除了主菜,我多數會點鮮椰汁或馬蹄露。它們夠鮮甜亦夠清涼,能夠在熱乎乎的主菜中取得平均。既然周記有這兩杯特色飲品,喝慣凍奶茶熱檸茶的你,不妨試一試新口味。



其實周記的菜式多多,不但可以吃中式飯之餘,連西式意粉也可以吃。炒烏冬也是其中一個選擇,不過如果是我的話,寧願選擇招牌菜-油渣面算了。肚子內的容量還足夠的話,叫兩碗也沒問題。其實油渣面的脂肪含量不低的。

我第一次光臨周記,已經是五年前左右的事。今年四月初,是我最近一次的光顧。此店已經經過裝修,連餐牌也煥然一新。當然左右兩道牆上的長鏡仍然健在,造就成周記另一招牌-無限迴廊。因為通脹已經是一種趨勢,油渣面已經由當初十四元加價至二十二元。數年前教會導師結婚,我們在典禮過後便是光顧周記,其實油渣面當時已經升至十八元了。



香港有不少具地方特色的食肆,周記就是其中之一。順路的話我會推介我身邊的人來進餐。我不太會寫食評,因這不是我主力。不過如果有什麼食肆是有如周記般富有特色,我會在這兒介紹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