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水曜日

再戰N1

上回講及,我第一次挑戰新制的日能試,結果在65/180之下慘敗收場。所以我得知成績以後,我決定再考一次。即便失敗,也要屢敗屢戰。

順便提提新日能的評分準則吧。在舊制,只要取得一定程度的總分,便可以及格。不過在新制,不但要總分達到一定程度,而且每一份卷也要取得及格分數方為及格。以最高難度的一級做例子:舊制的合格指標為280/400,新制為100/180。加上在新制,每一份試卷的及格分為19/60。所以只要每一份卷也可以取得19分或以上,就應該沒有問題。

我又以最近的特首小圈子選舉來作一個補充說明吧。想成為行政長官,不但要得到最高票數之餘,也要取得六百票或以上。(有千二名選委來投票)只要所有候選人的票數不足六百的話,即便某名候選人得到相當多的票數,同樣會變成流選。

從以上的準則而知,雖然N1及格的門檻似乎降低了,只要總分有180分的五六成就可以及格;不過每一份卷也要合格,不能夠與舊制時代一樣,在某一份卷力有未逮的情況下靠其他兩份卷來補救。我的弱點是聽解,今時唔同往日,不能單單以文字文法等試卷來拉分。所以我今次要在聽解這方面下苦功。再者,經過第一次挑戰N1以後,我才體會到自己的讀解是多麼的不濟,所以我要多閱讀文章,來擴闊思維。

我也發覺我有一項重大的問題:做試題做得慢。卷一是文字文法讀解,我花太多時間於文字文法身上,結果我才發現我只有很少時間做讀解,我只好抱著僥倖的心下答題。如果我不回答的話,當然不會得到任何分數。即使我亂答,應該會得到些許分數吧。結果,我只得不足二十分的分數。

說實在的,我一早已經打定輸數了。所以考完後,我買了由山田社推出的絕對合格日檢N1文字及文法。顧名思義,這些也是N1生字及文法的大全,更附上光碟,讓我可以一邊鞏固所學之餘,也可以鍛鍊聽力。我的料子確實不夠,所以我更加把勁地彌補不足。如果我第一次考真的不及格的話,只要我在等待成績的暑假好好學習,便不用擔心不夠時間去備試了。

而且我更買了聽讀說新聞日語綜合練習(大新書局發行),目的是進行閱讀訓練。現在新日能的宗旨在於考核考生對日語的日常應用,正好此書內有六十宗新聞,讓我可以更加了解日本事情。從那時開始,我也開始拿免費的日文報紙。它們有不少食肆介紹及短文,我可以從此入手,培養閱報的能力。我在通勤時閱讀日文報紙,心中不禁想自己跟日本人也頗相似的。

結果我再考多一次。能否及格我也不敢肯定,因為第一次考只有65分,距離及格還有35分,我不敢奢望太多了。得出來的結果是85/180。文字文法有42分,讀解有24分,聽解有19分。三份卷也合格了,成績也有若干進步,我感到有點兒欣慰。

無奈,現實是殘酷的,因為總分不足,就是不合格!當時我有點兒想放棄了。

不過,如果我放棄了,現在我怎會拿到N1證書呢?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