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5日土曜日

面試的確率

當我在上一份長工的學校工作時,校長告訴我:

"你知道嗎?因為我們學校的基金已經所剩無幾,本來我們打算與你續約,我們也無能為力。說真的,你工作表現不錯的,我們也希望可以繼續合作。"

聽畢這句話,我冷靜的面對校方這個決定。本來我希望可以做多一年,不過校方透露出她們有她們的難處,我也明白的。其實,我早已經有心理準備了,因為我打算轉工,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得著。我也尊重她們的決定,同時也感謝校方給我機會。

這是七月二十日的事情了。直至八月三十一日約滿的日子,我一邊為新學年做好準備之餘,也努力尋找工作。因為大假放完了,我唯有請事假來進行面試,期待我成功的一刻。有趣的是,我在這個暑假已經面試五次,沒有一次是成功的。當時我正懷疑自己是否庸材,畢竟我已有三年工作經驗了,而且我也有責任心。

由九月一日開始,我可以自由自在的見工。而且我可以盡情的傳送求職信,我曾試過一天遞十封信。我主要應徵的,也是文職的工作,連課程聯絡人也試過。如果要選擇的話,主要也是符合自己性格的工作,如此工作時會開心點,心靈會健康點兒。

印象最深刻的,是我在一人事顧問面試。她們會先要求我去完成她們製作的履歷表,然後交出相關的學歷證明,工作證明等文件。面試時,她們先與我單獨對話,之後再讓我進行MS Office的測試。她們會根據我的狀況來為我安排合適的工作,一是外資銀行的文員,另一份是某機構的辦公室助理。看來有點兒眉目了,不過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。

這個星期一,當我正要去教育中心面試時,那人事顧問致電給我(而且是在電梯大堂裡),告訴我一切準備就緒,可以翌日簽約了!事後星期三可以正式上班。當時我心裡感到無比興奮,因為我努力沒有白費,終於找到欣賞自己的機構了!當然,既然一場來到,我就去那中心見工,不過我只是為了增加面試經驗罷了。

這是在九月中寫的文章,由校長告訴我的那番話直至現在,差不多有兩個月了。這五十天裡,我已經遞交了九十封履歷表及求職信。我已經收到了十八個面試通知的電話,見了十份工我才找到我的第二份長工。既然我現在身為那機構的一份子,之後的面試我也統統拒絕。當然,連求職信也不用傳送了。

所以呢,我面試的確率為20%。的確,遇上心儀的職位並交信應徵,不過彷彿音訊全無。這種感覺並不算好過吧?二來遞了不少履歷表,終於收到了面試的電話通知。事實上,工作是得來不易的!不如把預設的面試確率設定為10%吧!遞了三十封信,才有三次面試機會。嘗試這樣去想,可能會舒服一點。

因為我狂送信,加上我條件總算不俗,有三年工作經驗,而且我能用MS Office,我打字又快,語文水平高,所以我在九月前半,收到了不少面試通知,面試機會比平時的高。如果是初出茅蘆的畢業生,工作經驗可謂零,確率可能會稍為低了點兒吧?不過學生們平時只要鍛鍊一下能力,考獲證書,履歷表應該會更吸引人,提高面試的機會,可是獲聘與否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