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0日水曜日

何謂好學生?

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鋒同學最近獲頒司徒華獎,來彰顯他為反國民教育所作出的貢獻。同時間他透露了一件很重要的訊息:

"作為一個好學生,不一定是成績好,或是為學校勇奪多少個獎項,而是盡了多少社會的責任。"

雖然他的學業成績不太好,不過為了香港的將來,他為反國民教育作出重大的貢獻,感動了不少人,這種精神值得大家學習。

說真的,筆者對他的這一番話甚有共鳴。雖然我比他年長,不過他比我更具遠見及抱負。還是我老掉牙的一句:如果我當年有他一半就好了。

我自小就告訴自己:我要做個好學生。如果我做錯事,就會被老師罰。所以我年幼時,盡量聽從長輩的教導,遵守校規,循規蹈矩。而且我只知要用功讀書,在考試考取好成績,藉此考取更好的中學,甚至大學。只要考取很高的名次,便足夠了,課餘我主要會玩電玩,我也不太會理會時事。當時我覺得,只要有大學學位,便會安枕無憂,找工作就會得心應手,所以我年少時渡過的,可謂一無掛慮的生活。

不過事與願違,我因為在電腦室外大聲說了一句粗口,被老師責罰。中學畢業後,我總算進了大專院校讀書,即使我成績不俗,最後仍上不了大學。而且我發覺找工作是比想像中的困難,面試後要回家等消息,有可能會音訊全無。最後我畢業後,花了約一年的時間才成功找到了全職工作。

經過一直以來的思考,我終於明白到自己的想法是錯的。縱使一個人品學兼優,他仍然會做犯法事,結果其人生大受影響。二來即使一個人是大學生,仍然難以尋找工作,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中大的綜援碩士生吧?

不過就算人沒有犯法,是不足夠的。再者自己有一份工作,仍然是未夠的。如果只做到這兩樣,這就是平平無奇的人生。實際上,做人並非只有這兩項人生基本要求吧?

結果,柏斯認為,一名好學生,不但是品學兼優,為校爭光之餘,也要奉公守法,做一份自己稱心滿意的工作。最重要的是,為自己所屬的社會出一分力。為了香港的將來,我已經投下了明智的兩票,而且空閒時也會參與義工工作。

現在我有數年的文職經驗,加上我會講外國語言,在求職上總算有優勢。二來經過一直以來的反省,我的確犯下了不少毛病,所以一直以來我重新做人,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過錯。三來我比以前更加去了解時事,盡自己的能力去表達自己的聲音。

不知,大器晚成的我算不算是好學生?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