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9日金曜日

拒絕的know how

最近在教會聽牧師講道,他跟我們分享不少理財的心得,因為這不但是人生必經階段之一,也是處世做人當中重要的一環。

他提及到,為何我們經常會成為月光族(每月也花光薪金的人)?因為我們過度消費,疏於儲蓄,欠下債務(包括信用卡數),填補心靈上的空虛等。

其實我認為,不擅於拒絕,才是財困最大的原因。

的確,為了提升生活質素,我們也會購入一些奢侈品。因為過度的購買讓自己失去了預算,我們因此變得步步為營了。所以,是時候要控制一下自己的"玩心"(出自逆境中的幸福法則一書)。"玩心"愈強,會讓自己沉迷於享樂,疏於儲錢。所以把"玩心"抑制一陣子,便可以過比較安心的生活。因為可以消閒之餘,也不用自己的財務狀況而擔憂。不過單憑自己的力量是未能成事的,不妨試試以一些口實來提醒自己,如"我要儲老婆本!"

說真的,我的"玩心"也不弱,畢竟我是喜歡電玩的人。數年來我買了不少中古遊戲,當然連新遊戲也買入了。雖然我儲蓄不算多,不過我也明白到理財的重要性,所以我會量力而為,玩玩手上持有的遊戲,即使買遊戲機,新遊戲時,也不忘檢查本月的開支。其實,物質生活我已經滿足了,不會再買太多。手機我會三年左右才換一次。由此可見,我的"玩心"已經受到控制。

比起"玩心",最糟糕的是不擅於拒絕對方,結果非要清還近萬元的信用卡數不可。

拒絕的方法看起來很簡單,就是說:"不"。不過實情不是這麼簡單。

健美中心的服務夠專業,質素高,所以物超所值。原來,最大的問題是:兼職銷售員會在合約完結前乘機向你續約(尤其是額外的數月)。因為對方言之有理,自己又不好意思的拒絕別人,所以再度光顧,如此不能自拔。

單說"不"是未夠的,再者為了不想把事情搞大,所以唱反調是何其重要。當對方的其中一點讓自己的心有所動搖的時候,要在答應對方前去反駁對手。成功的話對方也許會知難而退,失敗的話,你會在心不甘情不願下續了約。結果還卡數的日子彷彿遙遙無期。

所以為了享受財務自由,在拒絕這一環加把勁吧!有機會的話,我會撰寫如何拒絕兼職銷售員的問題集,讓各位參詳一下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