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水曜日

軌跡系列的作戰心得

去年,我完成了空之軌跡三部曲。今年,我完成了零之軌跡及碧之軌跡。所以我熟悉此遊戲的玩法以及戰鬥系統。雖然此遊戲的戰鬥看似複雜,不過只要多加琢磨,自然會掌握自如。

玩了軌跡系列差不多兩年的筆者(閃之軌跡即將推出),決定撰寫此遊戲的戰鬥心得。本遊戲難度雖高,敵人何其強大,不過只要冷靜應對,不自亂陣腳,定可迎刃而解。

有關戰鬥的系統及流程等資料,請參閱遊擊士手冊或搜查官手冊。

  1. 不浪費CP。CP如果是200全滿的話,就不會增加。所以可以運用戰技來迎敵,消耗CP過後可以再儲。想提升情誼值的話,使用合體戰技也可以。
  2. 敵全滅。初次進入某迷宮時,把場景內所有的敵人全滅掉。如此可以收集大量的耀晶片及魔獸系列的食材,這些分別是收入來源及有錢也買不到的食材。為了節省時間,下次進入同一所迷宮時無須再多打一次了,有時間的話可以會一會牠們。
  3. 料理活用。首先收集食譜,閒時製作料理。然後戰鬥時適當的使用料理,不但HP等值得到回復,而且可以即時提升能力。(因為魔法需要時間去詠唱)例如使用戰場咆哮等戰技雖CP提升但會大量減少HP,之後可即時以料理來回復體力,也可提升STR。
  4. 佔盡利益。透過使用魔法、指定特技(如警醒之鈴)、即時使用S戰技等動作,便可以讓隊員享有優惠(如HP回復、CRITICAL會心一擊等)。如果讓首領級敵人享有HP回復等優惠,也許這會功虧一簣了。同時不想傷亡慘盡,別讓敵人享受會心一擊的優惠。
  5. 柏斯(筆者)的專用裝飾品:裝備什麼也好,務必要讓自己防即死及石化。因為死就是死,CP會變成0,會令戰況變得不利。死亡率也會提升。石化是慢性死亡,只要被擊中,有機會踏入鬼門關。我收盡了五花八門的裝飾品,我感謝各位的好意。最重要的是防止即死及石化,其他的不良狀態(如火燒、封技等)我還撐得住。
  6. 把火力提升到最高。能力提升最多可以提升50%。把STR或ATS等攻擊力提升到最高,加上在會心一擊的優惠下,多數會出現令人滿意的成果。如果敵人的DEF或ADF正在下降中,這下他可慘了。
  7. 注意特別的「優惠」。在某些地方充斥住時空幻高階屬性,意味住「DEATH」(即死)、「GUARD」(防守)及「VANISH」(消失)等「優惠」都會出現,在空之軌跡3RD之後的作品會開始出現。當享受住「GUARD」的優惠時,所有攻擊都會無效。所以此時要採取回復等攻擊以外的動作。只要在DEATH或VANISH的加持下運用群體的戰技或大範圍的普通攻擊,可以迅速結束戰鬥。只要所有敵人都消失,就會取得勝利。相反,只要我方全員都消失的話...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