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月曜日

新機迷恩物 POKE FAMI DX

星期五我去旺角GAU WOO,看見商場電梯旁的遊戲店大量入貨。原來這是超級任天堂(SFC)的手提替代機 - POKE FAMI DX!這是我做夢也想不到的!雖然店內也在販賣另外一部超任替代機。對了,最近我在尋找NEW FC DUAL,可兼容超任及紅白機(FC)的替代機,可惜目前已斷市,不知何時有貨,有點懊悔。POKE FAMI DX的出現,令我相當歡喜,總算達成其中一個心願。因為擔心沒有貨,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入了。

POKE FAMI DX,又稱Pocket Famicom DX,不但可以在室內重溫超任遊戲,連戶外也可以!相信它也是電玩迷一直尋覓的寶物,因為它可以把空想化成實在。雖然有點兒重。
它的外型跟人氣手提遊戲機較為酷似,也像超任手掣。BLACK EDITION的它,機身黑色,按鈕重現超任手掣的色澤,甚為奪目。主機中間是螢光幕,左方是方向掣,右方是基本按鈕(ABXY),加上L及R兩個按鈕也設置在頂部。下方自然少不了選擇鍵及開始鍵。它們中間有一個圓型的掣,一下一下的按可以調校光暗;一直按住不放就會重新開始遊戲(RESET)。
此機左下角是讓玩家插火牛充電,本機是採用內置電源充電,跟PSV一樣。不過火牛是雙腳的,要配合容納雙腳的三腳頭才可使用。而且還有開關掣。
玩家可以把手掣連接器接駁主機右下角,如此可以用超任手掣來進行遊戲,一齊進行雙打。即使不連接,直接用主機操作,就會變成1P進行遊戲。
至於頂部的細孔是適用於三色AV線或耳筒等設備。只要有前者,就可以接駁電視來進行遊戲;後者可以帶來更佳的音效體驗,不過當心聲浪過大而損害聽覺。玩者可以透過底部的掣來調校音量大小,不過如果純粹當手提機來玩,總覺得太細聲而感沒趣。
當然,玩者需要把超任盒帶插入主機後方的插卡槽。盡量輕力的來,溫柔的去,免得發生意外,帶毀機亡。畢竟本機沒有超任主機般可以按掣自動彈出卡帶。還有,插卡槽的下方為內置電池,毋須放置電芯。如非必要,還是不要打開好了。
看了一陣子,有沒有發現到圖中有什麼共通點?沒錯了,主機盒附上透明支撐架,按上圖安裝,緩緩的向機背推動就可以了。如此毋須手持主機,重拾昔日手感。想解除安裝,只要輕輕的拉走這個架就可以了。

終於講到重點:遊戲性。玩起來感覺如何?我家中有十多盒超任帶,全部也可以玩,有如真的超任一樣。可惜,玩蝙蝠俠再戰風雲(Batman Returns)時,不知為何主角或敵人會瞬間移動至版圖最下方,從此被困。不知是否筆者不幸,還是此機未能正常對應?
看下去,總覺得畫面不夠鮮艷,比較淡。值得一讚的是,音響效果不錯的說,音色夠清澈。
至於另一機迷恩物的NEW FC DUAL又如何?雖它可以直接玩紅白機及超任的遊戲,不過只能接駁電視玩;而POKE FAMI DX只對應超任遊戲,不過可以使用的地方不受限制。本來打算選擇前者的筆者,到最後決定選擇後者。因為可以配合變換器來玩不同機種的遊戲(如世嘉五代Mega Drive)之餘,使用起來更為便利。正因如此後者價錢是比較貴,不過不難負擔,一千元有找。還有,我是鍾於超任多於紅白機的。問題是,它們始終是代用機,玩某些遊戲有問題,而且未能完全對應超任的周邊配件。

對了,有興趣的朋友,是時候買一部。雖然不算完美,不過何時何地,可以重拾多姿多彩的記憶。有買趁手,否則可能會像NEW FC DUAL一樣,一閃即逝,遍尋不獲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