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水曜日

伊蘇1&2 冒險新感覺

伊蘇國是紅髮少年阿特魯的歷險故事。第一及第二代是踏足艾斯迪里亞及伊蘇兩所地方,而且在不少機種上推出。重製版也面世,以永遠的伊蘇的名義示人,各方面也經過重大的洗禮。本文所提及的伊蘇1&2,是PC ENGINE的遊戲來,更是以CD ROM收錄。作為新的嘗試,藉著超大的容量,帶給當時的玩家一股新的衝擊。


CD ROM的容量約650MB,遠超PCE的遊戲媒介HuCard,在當時來說容量相當龐大。正因如此可以收錄更多優質的音樂,以及人聲配音及原畫,臨場感更上一層樓。通常對話是收錄在CD音源內,如此可以將會話以高音質的形式呈現出來。因為不再局限於電子音效,所以當時玩起來倍感真實。這是當年CD遊戲的特徵。
廠方更把握機會,盡情發揮CD遊戲的恩賜。CD音軌由米光亮進行編曲,不只具備節奏,亦不失一股熱血,聽起來充滿新鮮感。而且豪華聲優陣也少不了,除了銀河万丈莊重的旁白,要角們充滿感情的配音,讓劇情生色不少。精美原畫自然不在話下,女神的插畫既仔細,亦具美感。
遊戲玩法較為簡單,玩者要衝向敵人才能進行攻擊。第二代開始,玩者可以透過火炎魔法來攻擊敵人。

因為本遊戲是一二兩代合輯,所以一代完結後立即進入第二代的片頭,數首原曲沒有收錄在內,這算是若干的遺憾。正因是合輯的緣故,第一代沒有等級上限,而且等級會繼承至第二代。至於其他版本,在達姆之塔主角的等級應該會是10(最高等級),變成了動作遊戲。由此這個版本的伊蘇,成為了貨真價實的ARPG。
現今的遊戲五光十色,既高解像度,立體聲滿載,聲優陣容亦強盛。不過此作品為劃時代的一作,移植度一點也不遜色,威力不容忽視。

畫面:80
音效:85
平衡度:75
系統:70
劇本:70
遊戲性:75
總平均分:75.8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